党政办公室
校领导深入调研指导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培育学科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90

    近日,校党委书记赖锦隆,校长王乾廷,副校长张君诚、吴龙、林建伟、谢松明一行,深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培育学科所在的二级学院,以及科研主管部门调研指导工作。

    在二级学院调研时,经济与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的学科负责同志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汇报了本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党建与思政工作、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以及相关的条件与内涵建设等内容,对标对表分析问题和差距,提出努力的方向。

    在科技处(社科处)调研时,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支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培育学科建设工作,汇报了学校科研工作总体情况,围绕科研项目育成与立项、平台支持与建设、科研成果培育与产出,以及科研管理工作和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分析学科建设中的科研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建议措施。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王乾廷校长对学科建设提出指导意见。第一,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引领。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举措,扎实开展条件建设和内涵。硕士学科授权培育单位建设作为学校重点工作,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对表开展建设。第二,学科建设应以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学校的各学科发展的基础和秉赋不同,所处的领域、产业或社会需求不同,相关学科要不断适应我省构建发展新格局,适应产业内涵变化和产业前沿演进的新需求,找准建设重点和发力点,发展学科发展新动能;要立足三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梳理学校在三明市“一区六城”建设的任务举措,在服务地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形成和彰显特色。第三,认真研究理解学位点建设的内涵要求。各培育学位点要准确把握标准要求的内在逻辑,认真对照不足所在,拿出时间表步疾蹄稳地向前推进,切实补短板强弱项,通过优良的本科教学支撑和优良的科研创新工作,支撑学位点的质量要求。第四,善于站在全省全国格局谋划工作。要不断审视三明学院所处方位和水平,经常了解掌握标杆院校、同类高校的创新思路和举措,善于学习借鉴,提升建设成效。他表示,学校将持续按照优先发展重点学科、加强培育后备重点学科的思路,逐步形成头雁效应显著、各学科协同发展的梯队格局。

    赖锦隆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信心、勇担使命,确保完成既定科研目标任务;要正视问题、攻坚克难,要找准自身差距,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为科研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要锚定目标、实干笃行,在高质量项目、高水平成果、高效能体制机制上持续发力。他强调,事业要发展,关键在人。要抓好班子建设,凝聚人心、带头示范;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的专长,要促进专业之间、教师之间的融合融入,发挥团队效应;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院师生全力冲刺学校重点任务重点工作。他提出,硕士培育学科要在更高的站位上谋划全局,要在全省、全国层面进行横向对比,在达标的基础上创先争优,凝聚亮点特色,争做学科建设排头兵。

   

党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财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随同参加调研。

 


版权:三明学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
电话:0598-8398956 传真:0598-8398956 Email:smxydz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