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532

各部门、各单位

2021五一假期将至,为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广大师生员工渡过一个欢乐、安定的节日,以高质量落实好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根据省、市维护学校稳定工作部署及校党委关于加强节日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明确职责,切实做好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并将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提前布置,做到安全工作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节日期间,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可广泛开展以爱国、爱党、爱校、爱院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同时开展形势与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三明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条例的宣传教育,教育师生既要爱国又要守法,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努力学习上来。要充分认识国家稳定、社会安定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自觉维护学校安定稳定。要着重加强对学生人身安全、消防、防盗、防骗、防溺水及交通、食品卫生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及时掌握煽动非法聚集活动的信息;严格校园网络监控和管理,防止引发影响学校稳定的负面舆情和事端;要防范“三股势力”等邪教组织人员在校园制造破坏事端,教育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禁参加各种形式的非法宗教活动。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事前向保卫处填报《报批单》并附上《应急预案》,并做好安全教育。

进一步做好学生假期顺利离校返乡和安全返校工作。对节日期间学生去向进行登记并加强安全管理,确保节假日期间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三、认真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

    各部门、二级学要在五一节前对所辖区域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检查内容以“防火、防盗、防重大灾害、防泄密”为主,重点排查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学、图书馆、会议室、运动场馆以及在建工程工地等人群集中场所,要特别抓好重点要害部位的检查,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管理进行重点控制和彻底排查,对供电、供水设施运转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和检查,保证安全运行;后勤管理处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加强食品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严格把好饮食卫生关,坚决杜绝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医要安排医生值班,保证师生正常就诊

各部门、二级学按照“三明三康”要求,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生活学习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包括心理健康等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提高发现、预警能力,积极拓宽化解矛盾渠道,把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定人限期整改;对于本单位无法解决的要在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后及时将情况上报党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和保卫处。

    四、严格值班备勤制度,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加强值班和巡查工作。各级值班人员(值班人员按值班工作规范(修订)执行,各学院领导带班由各学院自行安排,并将值班安排表送达至党政办公室、保卫处)深入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学、图书馆、会议室、运动场馆以及在建工程工地等人群集中场所巡查,真正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宿管人员(特别是女生宿舍门卫)要切实负起值班职责,把防诈骗、防盗窃、防火灾事故作为管理的重点,严格履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严防校园外来侵害事件的发生。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带班校领导校部值班长报告。

   2.各学院在五一期间每日必须安排二至四名学生,负责本院宿舍、教室、办公场所实验室等处的安全保卫工作(安排情况请填入附件2

   3.在校内办公(经营)的校外单位(承包人)要加强对本单位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防止被窃、被抢、被骗等,并严禁将办公(经营)场所提供给无关人员存放物品、摆摊设点以及对外供电;要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宿舍进行安全检查,严禁留宿他人,严禁在宿舍内违章使用电器;严禁酗酒、赌博、打架斗殴、寻衅滋事。

   4.保安人员要加强门卫管理,严禁“三无”人员进入校园,对晚上11点以后进出校区大门的车辆和人员实行实名登记

   5.涉及财务管理的单位,节日期间严禁在保险柜存放现金及有价证券。涉及实验室管理的单位要采取严密措施,杜绝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流入社会。

    各部门、单位请于428日前将自查情况按要求填写附件2-4送交保卫处;请后勤管理处将此通知转告丹田物业公司和所有在校内办公(经营)的校外单位(承包人);429日,党政办公室和保卫处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校园进行安全大检查。

   特此通知。


版权:三明学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
电话:0598-8398956 传真:0598-8398956 Email:smxydz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