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关于加强期末、暑假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490

各单位:

期末已至,暑期将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和愉快的暑期生活,现就做好期末、暑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期末和暑假历来是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并按照《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书》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的要求,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的要求,将平安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理念,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教育:

(一)认真做好防骗防盗防火宣传教育。据警方通报称:近期网络购物、网络兼职刷单、冒充客服、网上购买机票、机票改签等诈骗警情高发,失窃案件时有发生,请各单位教育本单位师生员工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防范,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谨防财物被盗和上当受骗;放假离校时,教室宿舍要切断水电、关好门窗。

(二)认真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暑期天气炎热,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师生防溺水(特别是游泳)安全教育,特别要提醒师生:假期到海边或陌生水域游玩、游泳等必须了解潮汐等特征,在水域内活动必须有足够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不熟悉和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玩。

(三)认真做好出行安全教育。暑期是师生出行的高峰期,各单位要提醒师生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师生外出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的车船,不得携带危险品上飞机(车船);自己驾车出行时要注意行车安全和财物安全,集体外出时要注意运输车辆的资质和行车安全。疫情期间,外出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四)认真做好舆情管控与网络安全管理。各单位领导要密切关注本单位的舆情,只能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加强对影响学校安全稳定舆情的管控,并及时处置。要教育和引导师生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强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修养,积极传播健康信息,弘扬主旋律,自觉遵守网络安全管理有关规定。

(五)认真做好抵御和防范境内外宗教势力利用宗教对师生渗透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精神,加强对宗教信仰师生的引导教育,不断增强抵御和防范境内外宗教势力利用宗教对师生渗透能力。  

三、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隐患

各单位要加强期末安全意识教育,在放假前要对所管辖的办公、教学、生活等场所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本单位无法整改的隐患,应书面报告分管(联系)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并采取防范措施,以免事故发生。

四、强化安全管理,确保防范措施到位

安全管理是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在期末和暑假期间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

(一)校园安全管理。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严格门禁管理和加强校园巡逻、守护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活动安全管理。各单位期末、假期组织集体活动,应严格按要求进行报批,并制定活动安全预案报保卫处备案。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组织师生集体活动。

(三)留校学生管理工作。相关单位对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要指定专人负责和值班,并及时了解、掌握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留校学生要集中安排住宿,服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对滞留学校的毕业生要依法依规严格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四)防火和用电安全管理工作。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各单位要对办公场所、学生宿舍等再次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教育学生注意用电和防火安全,严禁在宿舍内违规使用电器;各单位放假离开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等场所时,要随手关闭电源、门窗,注意防火、防盗。

(五)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和相关二级学院要督促各类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加强用电安全的管理,特别要加强对危化、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等物品以及特种设备、仪器设备(电器)等设备的管理。

(六)严格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值班职责

各二级学院领导带班若无留校学生可视情况自行安排;若有留校学生,要及时安排专人值班。暑假期间各学院应安排实验室、机房管理(保管)人员定期(每三天最少一次)对所管辖的实验室、机房安全情况进行巡查,并到保卫处报备巡查情况、填写巡查记录。

校内各级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要按照有关预案流程及时上报和处置,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对因脱岗或不按规定报送重要信息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值班人员的责任。

保卫处和荆东派出所的值班室电话:8399195


版权:三明学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
电话:0598-8398956 传真:0598-8398956 Email:smxydz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