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中国教育报:正确看待考研“热” 从容走好人生路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178

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显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21日至23日举行,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这一人数较2019年的290万人增长17.6%,创历史新高。如果用一个字描述2020年的考研形势,非莫属。然而,如何正确看待研考报考,笔者认为应该保持冷静、积极、客观。

考研报考人数增加并不意味着考研难度一定增加。表面上看,报考人数多了,竞争更加激烈了,但实质上考研能否成功,还受到报考院校、学科专业、地域分布以及考生自身能力、国家招生计划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对考生而言,要坚定考研的初心、信心和决心,积极调整心态、树立自信、冷静应考,抓住最后的时间全力备战,争取更好的成绩。要学会调节紧张焦虑的情绪,正确评估自己的水平,按照自己既定的复习规划,不急不躁,稳扎稳打。要相信,回顾自己从一开始复习到现在准备上场的备考里程,该掌握的知识点,该复习的科目都心中有数了,把关注点放到自己身上,你会发现自己一直都在进步。

考研只是人生发展道路中的一种选择,有选择就有竞争,面对竞争,提高能力比提升学历层次更为重要。竞争是体现人生精彩的亮丽音符,在人生前进道路上,考研只是其中的一次“小考”,而赢得人生考场上的“大考”,才会奏响人生精彩的美丽华章。倘若今日不在教育场域竞争,他日也会在职场生涯、生活道路、终身学习等各个领域面对新的较量。

一些考生可能并未想清楚自己加入考研大军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而只是追求学历提升或单纯改变“出身”,进而盲目跟风考研。考研的目的和动机究竟是什么,这一最根本的问题值得每名大学生结合自身的未来长远职业规划和职业兴趣冷静地认真思考。本科阶段是人生中最为宝贵的学习阶段,其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是大学生要学会自己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发掘自己的潜力和兴趣。因此,只有打好本科阶段的知识基础,培养和挖掘自己的职业兴趣,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形势,才能在未来更具竞争力。

在考研报考人数创新高的同时,营造公平公正的考研环境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近年来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考,相关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为维护考试公平公正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刑法明确将考试作弊罪纳入刑罚范围的基础上,2019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又联合公布《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明确规定,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等情形,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解释》明确了各类助考违法犯罪行为的认定范围和标准,为考试招生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持和保障。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理念,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依法治考;另一方面体现了重典严惩的立场,有利于进一步严厉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震慑,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而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无疑是传递给广大考生安心竞争、放飞梦想、实现自我的最大福音。

进一步讲,入学考试只是考研的第一步,后面的选择同样至关重要。考研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对于那些通过初试的考生,后续还需要经历复试、调剂等多个环节。每年都有大量“上线”但未被填报志愿录取的考生,还要面临着要不要调剂,如何选择调剂院校、专业,选择学术学位还是专业学位,是要重新考研还是走向职场等一系列选择,这些同样需要广大考生去冷静思考、积极应对。相信做到了冷静思考,沉稳应对,按部就班,步履坚实,广大考生一定会更好地拥抱自己的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耀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版权:三明学院党政办公室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
电话:0598-8398956 传真:0598-8398956 Email:smxydzbgs@163.com